星期日, 3月 11, 2007

誰說義式豆就一定要用義式機煮

我不是故意找碴反骨,E61的義式豆可是不便宜的。

話說前幾天早上起床準備來杯提神咖啡的,豆子磨好餅也壓好,到機器前準備放水上把手,誰知道機器一點反應都沒有,一看,怎麼電源燈是熄的 (我的機器都是 24小時開著),檢查電源開關都沒問題,但是機器就是沒過電,於是,一早就發了信給 Scott 回報,現在機器已經不在身邊送回去檢查了。

但是,手上還有將近半磅的E61義式豆要怎麼解決呢,說老實話,喝這麼多年E61的義式豆還真的沒用其他方法煮過這支豆子,加上起床後咖啡癮發作,手邊最快的方式當然就是用 Abid Dripper 囉,平常喝的豆子都比較淺培一點,相對來說義式豆是比較深一點的,所以少用了 5g 的粉量,其餘都依照平常的煮法,哇靠,超甜的桂圓味加上厚實的 body,粉量和萃取都恰到好處,原來這樣喝也可以這麼好喝,除了比較傷本之外.... :P

這陣子看到 neilpeng 寫的 blog 可以發現很多事情都很容易被制約,不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其實更應該需要抱持著開放的態度,咖啡就應該是要這麼好玩才對。

11 則留言:

YingChu Chen 提到...

如果你有syphon的話,用syphon煮陸壹義式豆的味道也很好哦!

neilpeng 提到...

hi~
小弟偶偷偷的~把您的blog link放到偶那邊囉~~
如果有不妥, 請跟我說一聲~~^^
P.S機器應該快回來了ㄅㄟ??
Scott他們應該都有備料, 可以直接先換好才是阿~~^^

Marco Ma 提到...

推abid!

可以問一下你怎麼沖的,按說明書嗎?

neilpeng 提到...

偶也打算買abid~分享一下ㄅㄟ~~^^

lkchu 提到...

歹勢...blogger 怎麼偷懶沒送通知給我...我都不知道有新回應

其實用 abid 很簡單, 就是直接把水倒進去就對了,
我都是用熱水瓶熱水直接裝足夠水量在底壺, 然後直接倒, 咖啡約 35g粉, 300~350cc水, 浸泡一分鐘, 期間稍微攪拌一下即可, 根據多次的經驗, 好的豆子用 abid 沖是一定喝得出來的, 該甜的會甜, 該酸的會酸.

當然如果你要講究一點搞手沖那套, 我相信應該也是會有一些差異啦, 不過當初買 abid 就是看上懶人用的, 真的需要辨識更細微的味道我就會用 syphon 煮了..

昨天友人放了一支手沖壺在我這兒, 說下次要來比較一下用 abid 來搞手沖是有差到多少...有結果我再來寫blog :P

我都想再買一個放公司了 haaaa

lkchu 提到...

dear neilpeng,
機器昨天回來了, 他們說是主機板壞掉....
我才第一次知道手動咖啡機也有主機板說....

Marco Ma 提到...

lkchu,很接近,除了用粉量的看法跟你相反之外。深烘焙豆子我用到40g,淺炒的減量到30左右。

Neil,你還沒買?便宜的屌貨不用,一天到晚去想K10跟GS3....

lkchu 提到...

marco, 挺真有趣的, 可以請教一下深烘粉量放比較多的原因是?

neil, 該買的還是要買啦(我是指 K10 & GS3)... 哈哈~~ 但是不差 abid 這一個 XD

Marco Ma 提到...

lkchu,是我比較過後的各人喜好,沒原因的。雖然我記得illy書裡有寫到相關的部分,不過很懶得去翻...

neilpeng 提到...

Dear lkchu,
因為pump只有一個, 所以是要抽水到蒸氣鍋爐,
或是抽水到充煮鍋爐, 還有蒸氣鍋爐水位判斷,
許多事情都還是需要主機板用電路偵測控制阿~~
手動的部份應該只有E61的CAM部份~~

我今天在台北看到EXPOBAR bretus的哥哥ㄟ~
好像叫做Markus PLATINIUM, 雙頭三鍋爐,
每個頭單獨都有PID控溫,
蒸氣鍋爐11.5Lㄟ~~音響更屌~~整套accuphase..
真是值得一去~叫做品悅糖, 我是看到wecare推的~~
有空我整理照片寫一寫~~

Dear Macro,
abid和那些機器在價格上不同等級,
因此是不同的project,
abid容易實現很多~~哈哈哈~~^^

lkchu 提到...

dear neilpeng,
Markus PLATINIUM這麼冷門的東西你是去哪裡看的阿? (連 google search 都只有一筆資料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