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3, 2006

[咖啡隨記] 馬面曼特寧

這一個星期來,已經喝到一二三四壺馬面曼特寧了,至於為啥會造成這股「風潮」呢?

起因是日前 ptt 咖啡版上有人看到這個網頁,然後又有善心人士跳出來說已經進了那 17 袋中的一袋,而且願意分享出來給大家嘗鮮,而遊戲規則就是得在版上寫一篇分享文,於是身邊眾咖啡蟲就這樣弄來一起分享了。

我喝到的是大小b烘焙的,而小b還分了深淺兩次烘焙。最先喝到的是小b的深焙,這壺真的很不像咖啡,味道上很像經過中藥行的味道。再來是小b的淺焙,酸味頗強,但有點濁感,甜味稍弱。接著喝到的是大B用手沖親自料理自己烘焙的,剛入口呈現很典型的曼特寧味,酸味的表現算是蠻平衡的,沒有太複雜的香氣,乾乾淨淨的,喝起來沒有過去印象中曼特寧粗枝大葉的口感,算是對曼特寧有另一種新的體驗。



就這樣而已嗎? XD

如果只是這樣的話,可能就不會有這一篇 blog了。昨晚和大B在家裡煮了一壺,有了相當不同的體驗。 大B如是說(容我偷懶引述 哈~):

剛剛在烘焙第五天以 DCA-3 再次品味, 由小弟與另位友人各煮一次.
我煮的濃些, 他煮的淡些. 但是今天喝起來的風味與先前的經驗大不相同.
今日的馬曼在煮好後可以輕易聞到類似奶油,牛奶,或是類似奶精的香氣.
而在口腔裡的 body, 不如前幾次那樣透明, 而帶有類似 Bourbon or Typica 種
之類的綿柔擴散感, 整體風格偏向中南美洲豆, 但是質感就稍微 dry 了一點,
不若中南美洲水洗豆那樣清潤. 甜味依然強勁, 而之前較不明顯的回甘在
今天兩次的沖煮裡都相對持久愉悅許多.

整體來說, 今天喝到的馬曼非常的不曼特寧, 而整體印象也較之前的
鑑賞經驗來得漂亮多了.

除了那「綿柔擴散感」小弟不才我還沒辦法感受之外,我敢發誓,上述都是真的! 讓我幾度懷疑是不是拿錯豆子煮了?

整體風格的表現上相當有比一粒流之風,除了有上回的平衡感之外,在風味上的表現更 strong。那股奶油味雖不濃郁,但確實都可以很容易地聞得到。喝完後口內會覺得有點乾乾的,在喉頭略微明顯,稍微有點影響到回甘的喉韻。整杯喝下來讓我有點忘了是在喝曼特寧... orz

下面這張是比一粒烘焙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