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1, 2007

[咖啡隨記] 義式豆大亂鬥

這陣子難得手上同時有 wecare教主豆和 E61義式豆,於是一時興起乾脆就跟 Scott 訂了 mojoblend 和 mojoblend decaf,準備好好來個大 pk :-)

a. wecare 義式豆
據來源所述,我手上拿到的是 100%精品豆配方,配方風格兼顧了酸、甜、和 body 的厚實度,尤其是回甘的甜美持久更是一絕,這款豆子的甜味除了我們常講的焦糖甜之外,還有一種比較優雅清爽的蜂蜜清甜,body的質感也比較乾淨。

b. E61義式豆
這款豆子我長期服用,算是最熟悉的,E61配方著重甜味和 body 的飽和度,酸味也因市場因素被削的差不多了,以 body 的厚實度和中後段的飽滿呈現來說,應為四者之最,但與 wecare 配方相比,在質感上確實可喝出兩者用豆的差異。

c. mojoblend
這款豆子之前也喝過好幾次了,不過聽 neilpeng 說二月底之後這款配方又更屌了,所以順便在這兒綜合一下前後的差異,以前喝的印象是這款豆子把整個風格曲線的各部位都做出來了,風味的複雜度算是最高的,在這個方向的前提下,不太去強調各種味道的飽和度,而是把味道變化的呈現維度拉的比較廣,算是一種輕盈但複雜度高的豆子,很有特色。這次拿到的"新"豆,感覺有明顯的不同,在味道展現上有開始向厚實度靠攏的傾向,複雜度則是降低了一些,該有的香氣仍然是保持的不錯。

d. mojoblend decaf
一次偶然的機會在 Scott 店裡喝到這款 decaf,第一口的印象就讓我相當 surprise (心想: 這該不會是拿 non-decaf 的配方來晃點我的吧),如果不講是 decaf 的,很多人應該也喝不太出來,這款 decaf 在風味展現上真的不輸給 non-decaf,有很特別的香氣,甜味也是很棒,加奶後的整體風味確實能讓很多人對 decaf 改觀,經長輩們實驗證明,睡前服用仍可保安然入睡,請安心服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