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8, 2007

鏡群補完

我終於把我的第一支也是最後一支L鏡請回家了。

話說一年多前,在 24-105mm 剛推出的時候我就已經盯上了,不過因為 Canon 耍了個大烏龍,所以當時就沒考慮了,之後又把 Tamron A09 都拋了(全面去副廠化 ~_~),手上主要焦段就剩下 10-22 + 70-300 囉,這個組合其實也維持很久了,好像也沒覺得有什麼不方便的,不過前陣子發現一向惦惦吃三碗公的 jake 竟然老早在去年就敗入了,用的好像還蠻爽的,讓我又開始重新評估這支鏡頭,總結下來,這支有非常方便的焦段、IS、L鏡、未來放在全片幅上也是很好的焦段,加上現在水貨價格比起剛上市來說算是勉強可以接受了 (三萬以上的鏡頭真的是個心理門檻),所以星期六就去把它請回家裡來了。

so...現在就是用這三支撐起 10-300mm 的焦段了 (中間少了 22-24mm ...)
Canon EF-S 10-22mm f/3.5-4.5 USM
Canon EF 24-105mm f/4L IS USM
Canon EF 70-300mm f/4-5.6 IS USM

星期日, 4月 01, 2007

[咖啡隨記] 義式豆大亂鬥

這陣子難得手上同時有 wecare教主豆和 E61義式豆,於是一時興起乾脆就跟 Scott 訂了 mojoblend 和 mojoblend decaf,準備好好來個大 pk :-)

a. wecare 義式豆
據來源所述,我手上拿到的是 100%精品豆配方,配方風格兼顧了酸、甜、和 body 的厚實度,尤其是回甘的甜美持久更是一絕,這款豆子的甜味除了我們常講的焦糖甜之外,還有一種比較優雅清爽的蜂蜜清甜,body的質感也比較乾淨。

b. E61義式豆
這款豆子我長期服用,算是最熟悉的,E61配方著重甜味和 body 的飽和度,酸味也因市場因素被削的差不多了,以 body 的厚實度和中後段的飽滿呈現來說,應為四者之最,但與 wecare 配方相比,在質感上確實可喝出兩者用豆的差異。

c. mojoblend
這款豆子之前也喝過好幾次了,不過聽 neilpeng 說二月底之後這款配方又更屌了,所以順便在這兒綜合一下前後的差異,以前喝的印象是這款豆子把整個風格曲線的各部位都做出來了,風味的複雜度算是最高的,在這個方向的前提下,不太去強調各種味道的飽和度,而是把味道變化的呈現維度拉的比較廣,算是一種輕盈但複雜度高的豆子,很有特色。這次拿到的"新"豆,感覺有明顯的不同,在味道展現上有開始向厚實度靠攏的傾向,複雜度則是降低了一些,該有的香氣仍然是保持的不錯。

d. mojoblend decaf
一次偶然的機會在 Scott 店裡喝到這款 decaf,第一口的印象就讓我相當 surprise (心想: 這該不會是拿 non-decaf 的配方來晃點我的吧),如果不講是 decaf 的,很多人應該也喝不太出來,這款 decaf 在風味展現上真的不輸給 non-decaf,有很特別的香氣,甜味也是很棒,加奶後的整體風味確實能讓很多人對 decaf 改觀,經長輩們實驗證明,睡前服用仍可保安然入睡,請安心服用 :-)

星期五, 3月 23, 2007

[咖啡隨記] 亂烘杯測記錄

把最近幾筆帳記一下,有我烘的也有黑暗大魔王烘的,嚴格說起來都是在抓烘豆機的調性,所以味道都不算頂好,但記錄下來總是有幫助的。

A. Colombia Kogui Snow Cap Specialty Supremo
生豆是豐潤的,3/15日烘培,city+
前段酸味比較喜歡,優雅而綿長,Body 中等  (quoted from jake)
這就是被我拿去加到 E61義式豆的那鍋

B. Colombia Kogui Snow Cap Specialty Supremo
生豆是豐潤的,3/17日烘培,city+
乾香、濕香比 A 的好,前段酸味比較強烈,但是帶點刺激,Body 中等,回甘很棒,很久也很甜  (quoted from jake)
喝起來有點複雜,不很乾淨,乾香帶有蜂蜜甜,這鍋時間拖得有點久(因為邊烘邊和 jake 同學聊天 哈哈~)

C. Panama SHB EP El Carmen
生豆是豐潤的
甜度有, 但是我覺得沒那麼足
酸也微微的, 層次有一些, 但我覺得整體風味都偏不足

D. 不知名來源 Yirgacheffee
乾香和杯內的香氣呈現很明顯的耶加風格,
柑橘、還有一些講不出來的(花)果香都很明顯,
喝起來甜味有,但後段有個苦味也蠻明顯,好像有點像是火太大那種感覺
也有點杏仁味,質感平平

星期四, 3月 22, 2007

[咖啡隨記] Kenya Oakland Estate Geisha Varital Lot 398

廢話就不多說了,subman 在他的 blog 上都寫的一清二楚了,小弟我在他知道得標的當下"正好"在他旁邊,於是乎也分了幾公斤....淌血中... (如果有善心人士願意減輕我囤貨壓力的請讓我知道 :P <-這是本篇重點)

貿易商一份非正式的杯測報告如下:

Preparation: Elongated bean size, large, varied shapes and sizes, overall preparation could be better hand selected, few damaged beans, shells, discolored

Aroma (Dry): 8.5/10 sweet aroma
Fragrance (Wet): 9/10, very sweet and floral
Flavor: 9.5/10, explosive flavor, sweet and soft taste with African like finish, great acidity
Acidity: 9.0/10, nice acid that shows up behind all the sweetness
Body: 9.0/10, Great body well balanced, thick mouthful
Sweetness: 9.75/10: This coffee seems to have an intense sweetness, unlike any Kenyan I' ve tasted
Balance: 9.0/10: very well balanced
Uniformity: 10/10: 8 cups all were very consistent in flavor

I would score this coffee in the upper 90s.

星期日, 3月 18, 2007

[壹陸壹] 重拾失落的酸味

話說今晚去E61拿豆子的時候,明明店內已經人擠人,大哥自己又在忙烘豆,還硬要落下一句說我機器修好了就不去店裡喝,真是大人冤枉阿,小弟我可是在網路上不遺餘力在幫推耶~ XD

好了,轉回正題,今天下午 jake 來家裡玩,早上才剛換好磨豆機新磨盤,所有刻度得重新抓,尤其是要壓濃縮用的,在搞了好幾個 shots 之後,原本以為抓好刻度了,要正式拿E61豆子來壓,結果可能是忘了考慮出油情況,還是失敗收場,往豆袋一瞧,挖勒,沒剩幾粒豆子了,往電子秤上一量,連 7g 都不到,雖然最近在流行 single 濾器,不過我也沒把握用 single 就可以一試 ok,於是靈機一動,面前剛好有前幾天烘好的哥倫比亞 Kogui 雪峰豆,原以為是烘掛了,結果在試刻度拿來當砲灰的過程中,發現乾香還頗甜的,壓出來的單品濃縮前段酸味還不賴(後段就比較雜苦了),想起E61失落的酸味,嘿嘿,各位應該知道我在打什麼主意了吧,我就用這支雪峰來補剩下不足的豆量,結果,刻度還是沒到位,仍然是過粹了,但是我跟 jake 還是拿來嘗了一下,沒想到還真不賴耶,前段的酸變得比較柔和明顯,後段的 body 則是原本 E61 配方的強項,加起來又是另一番好味道!

(大哥知道了會不會罵我惡搞他的豆子 XD)

星期四, 3月 15, 2007

[咖啡隨記] Costa Rica Tarrazu

生豆來源是豐潤,3/11晚上烘焙,一爆結束後一分半下豆(205度)。

這支入口甜味比 Panama Carmen 更重一些,酸味也比較明顯,整體味道雖然沒有 Carmen 乾淨,但也沒有什麼雜味,嗯...為什麼要跟 Carmen 比較呢? 因為這兩支我用的烘焙曲線很像,下豆點也非常接近,結果就產生這種酸酸甜甜不雜苦的調調,甚至下篇準備要寫的 Costa Rica La Candelilla 也都差不多,雖然這對剛接觸烘焙的新手來說可能可以算是好事一樁(至少咖啡都有甜 :Q),不過每支豆子該有的獨特風味似乎都被殺掉了,得好好找出問題所在,晚上又翻了一遍「咖啡大全」,不過好像沒有幫助.... orz

星期日, 3月 11, 2007

誰說義式豆就一定要用義式機煮

我不是故意找碴反骨,E61的義式豆可是不便宜的。

話說前幾天早上起床準備來杯提神咖啡的,豆子磨好餅也壓好,到機器前準備放水上把手,誰知道機器一點反應都沒有,一看,怎麼電源燈是熄的 (我的機器都是 24小時開著),檢查電源開關都沒問題,但是機器就是沒過電,於是,一早就發了信給 Scott 回報,現在機器已經不在身邊送回去檢查了。

但是,手上還有將近半磅的E61義式豆要怎麼解決呢,說老實話,喝這麼多年E61的義式豆還真的沒用其他方法煮過這支豆子,加上起床後咖啡癮發作,手邊最快的方式當然就是用 Abid Dripper 囉,平常喝的豆子都比較淺培一點,相對來說義式豆是比較深一點的,所以少用了 5g 的粉量,其餘都依照平常的煮法,哇靠,超甜的桂圓味加上厚實的 body,粉量和萃取都恰到好處,原來這樣喝也可以這麼好喝,除了比較傷本之外.... :P

這陣子看到 neilpeng 寫的 blog 可以發現很多事情都很容易被制約,不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其實更應該需要抱持著開放的態度,咖啡就應該是要這麼好玩才對。

[咖啡隨記] Panama SHB EP El Carmen

好久沒寫了記錄了,最近發現寫這些其實還蠻有用的,尤其是買豆子想要找評論的時候,莫名其妙還會在 google 上找到自己過去寫過的,都忘了自己曾經喝過 Orz

今天要記錄的是巴拿馬 El Carmen,生豆來源是豐潤,據豐潤網站上寫的是巴拿馬第二名,但是查了一下,卡門莊園在2003年是第三名,2004是第二名,2005年是第二名,2006年是第三名,反正不管是第二還第三,總之是支不錯的豆子就對了 :-)

3/10晚上烘焙,一爆結束後一分20秒下豆(205度)。

烘培後12小時候用 syphon 沖煮,入口甜味明顯,帶點微微柔和的酸味,味道乾淨,沒有什麼雜味,body滑順滑順的,沒有其他特別明顯的香氣,有細微的澀感,回甘還算不錯。

下次可以試試看 full city,聽說是不錯的焙度。

星期二, 2月 13, 2007

終於結完婚了

在歷經將近半年的籌備,星期天終於順利把自己的終身大事辦完了。

在這之中,認識了很多好朋友,婚禮秘密的 Cynthia,青樺幫忙挑選禮服的麗如、店長瞇瞇眼小敏、包辦化妝造型的智芳、幫我們拍照的貴哥、世貿三三極度渴望尾牙抽大獎的 Nicole 負責整場婚宴、非常認真拍照紀錄的顏大哥,另外還有 E61詹大哥熱情贊助的咖啡豆(誰看過新郎還要兼吧台煮咖啡招待客人的  Orz...),以及眾親朋好友:小魔女舒霈&信騰準夫婦、Amy、姿利和旻弘、jake、小怪&愛萍準新人、爽爽、宏彬&賴小文、小陽&慧晴、幕後大功臣小咪、還有其他宜瑄的朋友。。。感謝雅聞文化陳董事長幫我們訂了這麼好的場地,還幫我們ㄠ了很多美味的菜色。

謝謝你們大家。   :-)

星期五, 1月 19, 2007

地毯補完

先前提到的兩張在海上飄的地毯上星期六早上終於到了!  XD
先放一張的照片上來,另一張等光線問題解決後再丟上來 c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