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E61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E61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星期五, 6月 15, 2007

壹陸壹 - 新Barista ???

今天晚上吃完飯後到了 E61 一趟,不過已經是九點35分左右的事了,大哥在門口正要騎車離開,我上前打聲招呼,他又瞧了瑄的肚子說:「妳不可以喝咖啡喔」,說完我們就進店裡,今天有些不一樣

進門看到熟悉的吧台區多了一位小姐,原本以為是客人在幫忙,這在E61是常有的事,在我點完一杯冰濃縮後就在店內找位子坐下,可能因為沒有其他客人的飲料在等,所以我的冰濃縮很快就送來了,這次不一樣的是,是個陌生又有點熟悉的面孔,我愣了一下腦袋正在搜尋記憶的時候,她以為我要杯墊,很親切地問了我,我說:「喔...不用」,大概過了十幾二十秒,我終於慢慢拼湊起來這位小姐的面孔,沒錯! 應該是去年底在世貿舉辦的台灣咖啡大師比賽會場,她很像其中的一位技術評審,唯一讓我無法確定的是,在比賽會場的她臉孔始終是非常地嚴肅樣子,看起來就是很有距離的感覺,而今天在店裡,看她對客人一直都保持著微笑,態度也覺得頗不錯,想說會不會只是長得像而已...

喝完準備付錢走人,我還是好奇地問了小藍,
「她有點面熟耶,好像在哪看過」我問
「可能是在咖啡大賽吧」小藍說

那就沒錯了 :P

回家就把拍的照片挖出來,底下最右邊就是鼎鼎大名的歐舍頭子壞老虎啦,剩下兩位是當天比賽的技術評審,但是我不清楚他們的背景,可能要有前輩幫忙解惑一下 :-)

至於是不是壹陸壹正式 barista 還是來店裡拜訪的我也不太確定,等下次去如果還有看到的話應該就是了吧 :-)


IMG_0601


附註:2006台灣咖啡大師比賽照片在這裡

星期日, 4月 01, 2007

[咖啡隨記] 義式豆大亂鬥

這陣子難得手上同時有 wecare教主豆和 E61義式豆,於是一時興起乾脆就跟 Scott 訂了 mojoblend 和 mojoblend decaf,準備好好來個大 pk :-)

a. wecare 義式豆
據來源所述,我手上拿到的是 100%精品豆配方,配方風格兼顧了酸、甜、和 body 的厚實度,尤其是回甘的甜美持久更是一絕,這款豆子的甜味除了我們常講的焦糖甜之外,還有一種比較優雅清爽的蜂蜜清甜,body的質感也比較乾淨。

b. E61義式豆
這款豆子我長期服用,算是最熟悉的,E61配方著重甜味和 body 的飽和度,酸味也因市場因素被削的差不多了,以 body 的厚實度和中後段的飽滿呈現來說,應為四者之最,但與 wecare 配方相比,在質感上確實可喝出兩者用豆的差異。

c. mojoblend
這款豆子之前也喝過好幾次了,不過聽 neilpeng 說二月底之後這款配方又更屌了,所以順便在這兒綜合一下前後的差異,以前喝的印象是這款豆子把整個風格曲線的各部位都做出來了,風味的複雜度算是最高的,在這個方向的前提下,不太去強調各種味道的飽和度,而是把味道變化的呈現維度拉的比較廣,算是一種輕盈但複雜度高的豆子,很有特色。這次拿到的"新"豆,感覺有明顯的不同,在味道展現上有開始向厚實度靠攏的傾向,複雜度則是降低了一些,該有的香氣仍然是保持的不錯。

d. mojoblend decaf
一次偶然的機會在 Scott 店裡喝到這款 decaf,第一口的印象就讓我相當 surprise (心想: 這該不會是拿 non-decaf 的配方來晃點我的吧),如果不講是 decaf 的,很多人應該也喝不太出來,這款 decaf 在風味展現上真的不輸給 non-decaf,有很特別的香氣,甜味也是很棒,加奶後的整體風味確實能讓很多人對 decaf 改觀,經長輩們實驗證明,睡前服用仍可保安然入睡,請安心服用 :-)

星期日, 3月 18, 2007

[壹陸壹] 重拾失落的酸味

話說今晚去E61拿豆子的時候,明明店內已經人擠人,大哥自己又在忙烘豆,還硬要落下一句說我機器修好了就不去店裡喝,真是大人冤枉阿,小弟我可是在網路上不遺餘力在幫推耶~ XD

好了,轉回正題,今天下午 jake 來家裡玩,早上才剛換好磨豆機新磨盤,所有刻度得重新抓,尤其是要壓濃縮用的,在搞了好幾個 shots 之後,原本以為抓好刻度了,要正式拿E61豆子來壓,結果可能是忘了考慮出油情況,還是失敗收場,往豆袋一瞧,挖勒,沒剩幾粒豆子了,往電子秤上一量,連 7g 都不到,雖然最近在流行 single 濾器,不過我也沒把握用 single 就可以一試 ok,於是靈機一動,面前剛好有前幾天烘好的哥倫比亞 Kogui 雪峰豆,原以為是烘掛了,結果在試刻度拿來當砲灰的過程中,發現乾香還頗甜的,壓出來的單品濃縮前段酸味還不賴(後段就比較雜苦了),想起E61失落的酸味,嘿嘿,各位應該知道我在打什麼主意了吧,我就用這支雪峰來補剩下不足的豆量,結果,刻度還是沒到位,仍然是過粹了,但是我跟 jake 還是拿來嘗了一下,沒想到還真不賴耶,前段的酸變得比較柔和明顯,後段的 body 則是原本 E61 配方的強項,加起來又是另一番好味道!

(大哥知道了會不會罵我惡搞他的豆子 XD)

星期日, 3月 11, 2007

誰說義式豆就一定要用義式機煮

我不是故意找碴反骨,E61的義式豆可是不便宜的。

話說前幾天早上起床準備來杯提神咖啡的,豆子磨好餅也壓好,到機器前準備放水上把手,誰知道機器一點反應都沒有,一看,怎麼電源燈是熄的 (我的機器都是 24小時開著),檢查電源開關都沒問題,但是機器就是沒過電,於是,一早就發了信給 Scott 回報,現在機器已經不在身邊送回去檢查了。

但是,手上還有將近半磅的E61義式豆要怎麼解決呢,說老實話,喝這麼多年E61的義式豆還真的沒用其他方法煮過這支豆子,加上起床後咖啡癮發作,手邊最快的方式當然就是用 Abid Dripper 囉,平常喝的豆子都比較淺培一點,相對來說義式豆是比較深一點的,所以少用了 5g 的粉量,其餘都依照平常的煮法,哇靠,超甜的桂圓味加上厚實的 body,粉量和萃取都恰到好處,原來這樣喝也可以這麼好喝,除了比較傷本之外.... :P

這陣子看到 neilpeng 寫的 blog 可以發現很多事情都很容易被制約,不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其實更應該需要抱持著開放的態度,咖啡就應該是要這麼好玩才對。

星期四, 11月 30, 2006

E61咖啡新logo



前幾天去拿豆子的時候發現多了一張新貼紙,大哥說過一陣子名片和袋子上的圖樣都會改成這樣,還故作神秘地說這個新圖樣可是大有玄機的,不過我跟瑄兩個人湊到貼紙前面盯了很久也沒什麼結論,我只亂猜說看起來像是一個「詹」字 (大哥的姓),結果大哥大概是看不下去了,終於謎底揭曉,就看照片上的 Notes 吧,不過,事情當然沒有這麼簡單,整個背景圖案雖然像是顆咖啡樹,但是還像另一個中國傳統的東西,過年過節會看到的,如果猜不到的話就請自行前往E61請大哥告訴你好了,因為我快笑死了 XD

星期日, 11月 26, 2006

2006台灣咖啡大師決賽

台灣 Barista 大賽到今年已經是第三屆了,對咖啡有如此熱誠的我(講的很心虛~ 哈)每次都想去瞧瞧,不過每次不是想到都已經比完了就是不想花錢看展,雖然每次網路上有會折價的 coupon,不過就差那臨門一腳的行動力。星期六晚上去 E61 那喝完咖啡準備要閃的時候,大哥問我要不要去看展覽,我也是很不肯定的回了「可能會去吧」,接著大哥就說他有優待券可免費入場,我要去的話才要給我,我認真地思考了一下...... 好吧,就去吧,於是跟大哥討了兩張票回來。

今天(日)早上十點多就出門朝世貿展場出發了(這對我這個極度需要睡眠的人來說可是勤勞的很 ~_~),進了展場逛了咖啡區兩三圈喝了幾杯不像樣的試喝咖啡後,我就朝咖啡大師比賽現場前進了,此時,一號選手 GaBee. 老闆東源兄已經剩下最後的創意咖啡了,身手依然俐落加上不少後援會的樣子,要從他手上拿冠軍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這屆比賽有趣的是前兩屆的冠軍都回鍋比賽了,原因不外乎是今年冠軍可以代表台灣去參加明年的世界咖啡大師比賽。

我就這樣一直看到最後一位選手比賽結束,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在經過一個小時的現場計分後,成績終於出爐,明年代表台灣去日本參加世界咖啡大師比賽(WBC)的就是第一屆台灣咖啡大師東源兄,感覺沒什麼意外驚喜,不過爽到 GaBee. 的員工,東源兄當場宣布明年員工旅遊可以去日本了 :P

有趣的是第二名的張佳惠在感謝詞中提到感謝永和E61詹老闆提供的咖啡豆,哈~ 原來大哥的魔爪 - 喔不 是豆子 - 也參加比賽啦,我相信大哥的豆子在台灣是沒有幾個對手的啦。

晚上回到 E61跟大哥分享了一些咖啡經,原來這大哥的豆子可不是這麼容易答應讓選手使用的,這背後的秘辛可真是好笑,難怪第二名的張佳惠一臉嚴肅笑不出來的酷樣 (just kidding XD)。

照片整理在這裡



星期日, 9月 24, 2006

很久沒寫了

最近回家不方便上網, 其他時間就算電腦有接上網路也都是在忙程式. :(

開學了, 不過這學期不打算修課, 反正也都修滿了, 而且這半年好像會有很多雜事要忙.

上星期把結婚場地訂好了, 真多虧有貴人相助, 還麻煩長輩百忙之中特地跑一趟幫忙"打點"一番 :-)
場地確定後心裡好像就比較妥當了, 剩下的就比較好辦了~

也是上星期的事, 房子賣出去了, 大概一個月後交屋; 浴室裝潢因為水泥乾的慢, 恐怕也要延期.
五年前我們是十月十搬進去的, 說不定這次搬家也會碰到十月十, 不過在這之前家裡要先忙小弟的婚禮, 在中秋節隔天.

這個把個月來幾乎每天跑去 E61 報到, 星期五晚上去, 隔不到 24小時, 星期六下午又去報到,
大哥終於忍不住問我們怎麼最近來的這麼勤, 家裡裝潢咖啡機被封印起來我也沒辦法阿 XD

這月底也要搬新辦公室了, 真絕, 還差點和搬家撞期, 新辦公室在承德路, 現在也在裝潢趕工中.

夏天好像過去了, 也沒拍到什麼就結束了, 我的 70-300 IS USM 回收維修已經回來了, 看維修單是送到日本去, 送修前後沒有特別明顯的差異, 可能本來就運氣好沒有太嚴重.

報告完畢, 下回見.

星期二, 3月 07, 2006

[E61] 新飲料試喝

傍晚上完課後就去 E61 補貨了,運氣不好碰到下雨天,穿著濕雨衣不好意思把店裡弄濕,還特意往門外站,在服務生裝好豆子準備要付錢時,服務生說老闆請我稍等一下(該不會給的是假鈔吧?_? just kidding... XD),原來是大哥又開發出新飲料了,說要請我喝喝看,要喝咖啡當然要準備好心情,所以我就脫下笨死了的雨衣,找個位子坐下,準備接受即將到來的驚喜 :-)

一兩分鐘後,從服務生手上接過一杯用espresso杯子裝的濃縮(暫時稱為濃縮),大哥另外吩咐說飲料不會燙,要馬上喝掉,而且是用一兩口就要乾掉,不要超過兩口,我當然照辦,分了兩口乾掉,第一口帶給我的是冰熱交加的驚奇口感,有點像是三溫暖,這應該就是為什麼要馬上大口乾掉的原因,若再久放的話這種溫差產生的口感拉扯就會逐漸消逝,咖啡口感滑順略帶點甜味,這裡的甜味包括了糖的甜和咖啡的甜,咖啡的甜味有點像是被糖誘發出來,配合的很不錯,比加入大量牛奶的卡布、拿鐵這類的飲品更加重了一些厚度,但是又不到濃縮咖啡的程度。

喝完順便跟大哥聊了幾句,原來這杯飲料是為了讓更多人接受濃縮咖啡而生的,大哥還提到他認為沒有喝濃縮咖啡就不算是喝義式咖啡,而他也感慨現在外面要喝杯濃縮動輒8、90的,台北市價位又更高了,真的喜歡濃縮的人會沒有辦法接受,尤其一天要兩三杯的人,這也是 E61 的濃縮價位標上「隨意」的緣故。

大哥一直搖頭說這飲料可能不會真正賣,我不好意思問太詳細是哪裡不好,但我覺得這杯飲料確實很不錯,從這兒也看的出來大哥對品質的自我要求真的很高,同時也可以感受到大哥對義式咖啡的執著和熱愛,希望不久後可以看到黑板上多了這項飲品,至於叫什麼名字,我問過了,大哥也不知道 XD

星期一, 11月 21, 2005

意外的黑糖卡布

星期天家裡豆子斷糧了,晚飯過後就直接去E61報到,因為天氣太冷了,所以瑄跟我都改點了卡布,點完之後瑄看到menu黑板最下面多了一個「黑糖卡布其諾」,不過都已經點了,不好意思再換了,咖啡上來後店內人也慢慢多了,大哥在吧台忙著,不一會兒,一杯溫暖的卡布就乾掉了,在閒聊打屁準備離開的時候(其實是在等大哥有空裝豆子:),大哥突然從我背後殺出,問了「咖啡還可以喝吧?」 (我一臉困惑答了「ok阿~ 半磅義式帶走」),然後大哥回了句「ok, 等一下」之後又衝到吧台去忙了,滴答滴...才沒過多久,服務生端來一杯卡布,當然我們兩又是一臉問號,怕是送錯了,結果服務生說是大哥請的黑糖卡布,我上前跟大哥道謝,結果大哥說是剛剛那杯弄錯,牛奶怎樣怎樣的(不過我也沒喝出來哪裡不好 XD),大哥提醒說這杯可以仔細品嚐一下最後一口的味道(這樣講真讓人會想要趕快喝到最後一口:)

這杯黑糖卡布是沒有拉花的,然後表面灑上了黑糖,跟之前在容顏's blog看到的有點不一樣,喝的時候不時會沾到黑糖而甜甜的,黑糖也讓口中的氣味變的有點不一樣,不過我不太會形容,感覺比較足就是了,降降降降,終於到了最後一口,我拿起杯子大口飲盡,剛入口的時候因為灑在表面的黑糖已經有點結塊的樣子,所以剛喝到時有脆皮的感覺,然後隨即融化在口中,化為濃郁的黑糖香氣,有點像是黑巧克力的那種苦甜,然後又帶著咖啡的香氣,果然是杯好飲料,大家有機會可以去嚐嚐看 :P

謝謝大哥的招待 XD

星期四, 9月 15, 2005

E61義式豆

E61開幕當天拿了半磅義式豆,結果回家發現竟然有點小出油,蠻納悶的,當然,當天的冰濃縮也確實有股不討人喜歡的苦味。E61的義式豆一向都烘的比較淺,比較合我口味,今天晚上又再繞過去一次,這次情況就改善了,不但冰濃縮的風味絕佳(若能有點微酸就更棒了),拿的豆子也比上次淺了,大哥還特別說這是剛下豆的 :-)

也許上次是因為開幕怕人潮太多所以囤的豆子吧。


IMG_6564_small
Originally uploaded by lkchu.

星期三, 9月 07, 2005

E61重新開張了

晚上吃飽飯休息一下就出門往 E61 移動,遠遠就看到門口站了一堆人,穿插在約莫十幾輛的機車陣中,因為開車不方便,所以就外帶了一杯冰濃縮、拿了半磅豆子,改天再找時間好好在店裡坐一下。


IMG_6155
Originally uploaded by lkchu.

星期五, 8月 26, 2005

星期日, 5月 15, 2005

E61有感

觀察了好一陣子,發現到 E61 的義式配方或焙度已經和以前不太一樣了,少了點我喜歡的微酸...

最近這幾次跟 E61 拿義式豆的經驗都覺得香氣明顯比不上最早之前的那樣令人滿足,原以為是自己沖煮出了問題,但幾次特地跑去店裡點了杯冰濃縮試試看,心中於是乎有了答案,儘管是在店裡喝,也喝不到過去的美妙滋味,味道甚至已經快要有點不及格了,唉...希望是雨天烘豆的關係...不過我還是會支持 E61,也希望能再喝到我心目中難忘的冰濃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