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0, 2007

Netscape is back

Firefox 紅了這麼久,會讓我想用的竟然是靠老字號的 Netscape ?!

每次看身邊周圍的人都在用 Firefox,搞的我好像不用 Firefox 就是一整個遜掉一樣,不過從以前到現在我對 Firefox 真的沒什麼好印象,仍然還是習慣使用 Opera + IE,這次 Netscape 釋出 9.0b1 用的雖然也是 Firefox 的核心,但不要以為只是換湯不換藥了無新意,這一些小小的差異化就足夠讓我願意去試試看了;第一個是先踩在 Firefox 頭上,相信很多人愛用 Firefox 的原因是因為有很多擴充的套件任君挑選,Netscape 可以相容 Firefox2 的擴充套件。第二個是 Firefox 最令人詬病的記憶體問題,*聽說* 這版 Netscape 會自己釋放記憶體了,光是這兩點就是很好的開始了,再來是速度比 Firefox2 又快了一點點,雖然真的只是一點點,但也證明 Firefox2 的跛腳,至於其他新功能的部分,多說無益,那都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這樣寫會不會引來 Firefox 親衛隊/鄉民的圍毆阿 @,@)

p.s. 這篇就是用 Navigator 9.0b1 貼的。

星期六, 6月 09, 2007

北台灣荔枝啤酒

北台灣麥酒的名聲相信不用我多介紹(上個月荔枝啤酒還被偷...真扯),在很多餐廳、PUB、甚至是咖啡館都有他們家啤酒的足跡,雖然時有所聞,但是自己沒有在喝酒,家裡也沒有喝酒人口,所以一直都沒什麼機會喝到。前陣子比一粒要去拜訪老闆,剛好從我家過去,在比一粒的大力推薦下,就順便請他幫忙帶幾支荔枝啤酒,不過我都忘了有這檔事,後來就出國蜜月去了 XD

為什麼又想起來這件事呢?原因是前幾天看到 caldi 的這篇拉花影片之後,果然達到置入性行銷的目的,於是馬上線上傳了個訊息給比一粒,「我的荔枝啤酒呢?」於是兩天後我家冰箱裡就多了幾支荔枝啤酒。

今天不是要品酒,味道我就不多說了,只能說喜歡吃荔枝的一定要喝喝看,喜歡喝啤酒的更不能錯過,在又悶又熱的夏天喝一口冰涼的荔枝啤酒真是舒服,喝完後連打嗝都有荔枝味 :-)

他們家還有很多不錯的啤酒,有機會再慢慢試試看。

星期四, 6月 07, 2007

FreeNAS 上線試運轉

弄了兩天終於可以上線狂操了 Orz..

之前一直在 survey 有關*免錢*好用的 NAS solution,結果找到了 FreeNASopenfiler,前者是 FreeBSD後者是 Linux,原本以為 FreeBSD-based 的 FreeNAS 會比較穩定,結果看了一些國外的討論發現好像是往 openfiler 一方倒,主要原因是 openfiler 算是有個公司在撐,感覺上比較 commercial,另外當然功能也做得比較齊全啦,只不過都是我不太需要的(quota, permission control),但還是拿不定主意要選哪套...

第一天晚上抱了兩顆新硬碟回家 (因為要裝 soft-raid 1),把兩種 solution 的安裝光碟也都燒好了,我對 FreeNAS 可以直接裝在 usb 隨身碟上的功能比較感興趣,所以先挑了 FreeNAS 來玩玩看,結果果然不會有那麼爽的事,我試了所有招數還是沒辦法讓隨身碟正常開機,bios 可以抓到隨身碟開機,但是會顯示 "Not ufs",網路上找不到解,宣告放棄。但是對 FreeNAS 的迅速安裝頗有好感,根本就是直接把 OS image 寫進開機碟,順利的話不用三分鐘就搞定。

再來輪到 openfiler 上場,有了 FreeNAS 的安裝經驗之後,openfiler 雖然也跟一般安裝 Linux distribution 沒什麼兩樣,但就覺得很麻煩,還要佔去 OS 和 swap 的空間,幾百MB或1,2GB是跑不掉的,前後重複安裝幾次之後就開始出現錯誤,好像是 partition 的問題,反正就是 panic 了。

因為家裡沒有第三顆多的硬碟,又不想把系統裝在 soft-raid 上,之前看到有人用 CF 轉接 IDE 安裝成功,家裡正好有一張不用的 CF 卡,所以第二天就去買了一張 CF/IDE轉接卡,$110就解決了,特地買這種有檔板可以比較方便更換 CF卡。晚上安裝過程也不是很順利,不知道是不是舊電腦的關係,兩顆硬碟串上去後有時 bios 抓的到,有時開機連 bios 都出不來,反正最後也不知道是怎麼搞定的,總算讓兩顆硬碟乖乖上工,被這樣折騰之後 (途中還要跑去烘豆子 Orz),第一個念頭只想以光速把 NAS 裝起來趕快收工,這時候突然覺得 FreeNAS 的瞬間安裝真是無敵,裝完之後所有設定都可以透過 webGUI,介面還算是簡單易懂,很好上手,但還是有些小 bug,像是 NFS 無法啟動,解法在這,還有 ftpd 也沒辦法啟動,但是進 shell 手動跑是 ok 的,所以我就加到 startup 裡頭去。

要塞爆 FreeNAS 常用的方法有 CIFS(就是網芳)、FTP、NFS (export 給家裡的 server 去 mount)、還有 rsyncd (這也是超方便的,用來同步 server 上和 NAS 的資料),至於穩定性,這兩天操操看才知道,我也不敢掛保證 XD


星期二, 6月 05, 2007

Toshiba 關掉 Fn+Space 功能

每次都忘了要怎麼改,乾脆抄在這比較方便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Toshiba\TFnF5]
"DisplayName"="TOSHIBA Hotkey Utility for Display Devices"
"CurrentVersion"="V2.6.0.0-00"
"FnSpace"=dword:00000000

然後重開機就可以了。

星期三, 5月 23, 2007

blogger 和 windows live spaces 同步

前陣子發現我的 spaces 不會和 blogger 自動同步了,今天查了一下有人是說 spaces 已經把 google (gmail) 檔掉了,因為自己有架 server,所以就試試看轉第三地能不能通,結果,果然沒這麼簡單,好像連 header 都有被抓出來檔,只好下狠招,找了一下 procmail/formail/mail/sendmail 這幾個指令,終於兜出一個可以用的了,我是用 mail alias 來達成的:

my_piper:  "|formail -k -X Subject: -X MIME-Version: -X Content-Type:| sendmail -oi -r sender@sender.org your_name.keyword@spaces.live.com"

其中 sender@sender.org 要去 spaces 設定為允許名單,當然,你的 spaces email publishing 要設定好 keyword,然後 blogger 的 BlogSend 位址要改成 my_piper@yourdomain。

My baby


So Cute~~~
Originally uploaded by lkchu.
三個月前,我的生命中多了一份責任和負荷,就是這個可愛的小傢伙,今天去看他,他活潑的很,一開始先來個扭扭樂,然後又想翻身過去,再來又踢踢他的小腳ㄚ,一整個皮的勒~~ XD

星期六, 5月 19, 2007

蜜月搶鮮照出爐

上個月底我們出國20天蜜月去,先跟團去義大利十天,行程結束後再自己去希臘愛琴海自助旅行,照片非常多,電腦的空間也都不夠放,要等到全部處理完,那可能已經是兩個月以後的事了,為了不讓眾親友等太久,花了兩個晚上挑出了一些照片,先放上來止止渴,希望大家喜歡。

都在最新相簿內有連結: http://photo.dragon2.net/main.php?g2_itemId=3377

星期日, 4月 15, 2007

[咖啡隨記] 義式配方一號

本來不想這麼快就搞義式配方的,昨晚剛好有人說要買,不過我沒得賣,但倒是讓我有個動機可以起頭。

中午起床,打開電腦,把手上有的豆子清單打開,決定先從簡單的開始,於是選了這五支入配方
  • Ethiopia Yirgacheffee Grade-2
  • Tanzania AA Kilimanjaro
  • Costa Rica Tarrazu
  • Indonesia Golden Mandheling
  • Kenya AA FAQ
烘到二爆密集下豆,嗯... 我知道要養豆,不過還是忍不住挖了 18g 壓了一個 shot,crema 約有 2/3,入口第一個印象是甜味,一種清甜的感覺,然後才是柔柔的酸,不刺激不高調的酸,和清甜的感覺搭的蠻不錯的,body就顯得比較沒那麼飽滿,但是整體喝起來是很清爽的,沒有什麼雜味、苦味,質感上也很乾淨,喝起來感覺沒什麼負擔,讓我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沒幾秒就乾了。

這是一支清爽的濃縮配方。

星期五, 4月 13, 2007

新玩具 - bumper tamper

這是 Scott 辛苦幫大家團購來的,我訂的是 Rubber V + convex,昨天初步使用的感想是:

1. handle 的長度有點太短,握住的時候掌心是空的,可能應該買 Classic 或 Ball type
2. handle 的材質是 rubber,如果要重填壓的話,手感容易受到影響
3. base 比 RB 的厚且重,convex 的弧度比 RB 的 euro curve 稍微還要再更大一點,弧度差距不到 1mm,應該可以算是一樣的 curve


IMG_5239
IMG_5242

星期三, 4月 11, 2007

[咖啡隨記] 改變烘培區線 - Yirgacheffee G2

之前為了每次都烘出酸酸甜甜豆的問題在傷腦筋,後來跑去跟 Scott 請益之後,發現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在一爆溫度那段區間爬太久了,應該要快速通過不宜久留,於是在和 Scott 講完後就跑去熱機器,選了風味應該會比較明顯的 Yirgacheffee 來試試看。

生豆來源是豐潤,4/8下午烘焙,焙度是full city-

還有,要養豆 :P

4/11下午用 syphon 沖煮,味道的層次有出來,果香明顯,甜味很像是咖啡太妃糖,比較不是常見的焦糖甜,酸味也很鮮明但不刺激,沒有不悅的苦感,body 稍嫌不足,新的曲線在味道上的發揮確實有很大的改進,風味的表現是呈現多頭型的,跟以往圓滑的風格有很大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