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6, 2006

黑色 MacBook

蘋果黑了

Apple 發表了新的 MacBook,這不稀奇,屌的是竟然有黑色版,看規格是 13" 的 2GHz 才有出黑色版,不知道實際質感好不好,牌價 $1,499,不知道台灣什麼時候可以把玩得到 @.@

星期六, 5月 13, 2006

[咖啡隨記] 馬面曼特寧

這一個星期來,已經喝到一二三四壺馬面曼特寧了,至於為啥會造成這股「風潮」呢?

起因是日前 ptt 咖啡版上有人看到這個網頁,然後又有善心人士跳出來說已經進了那 17 袋中的一袋,而且願意分享出來給大家嘗鮮,而遊戲規則就是得在版上寫一篇分享文,於是身邊眾咖啡蟲就這樣弄來一起分享了。

我喝到的是大小b烘焙的,而小b還分了深淺兩次烘焙。最先喝到的是小b的深焙,這壺真的很不像咖啡,味道上很像經過中藥行的味道。再來是小b的淺焙,酸味頗強,但有點濁感,甜味稍弱。接著喝到的是大B用手沖親自料理自己烘焙的,剛入口呈現很典型的曼特寧味,酸味的表現算是蠻平衡的,沒有太複雜的香氣,乾乾淨淨的,喝起來沒有過去印象中曼特寧粗枝大葉的口感,算是對曼特寧有另一種新的體驗。



就這樣而已嗎? XD

如果只是這樣的話,可能就不會有這一篇 blog了。昨晚和大B在家裡煮了一壺,有了相當不同的體驗。 大B如是說(容我偷懶引述 哈~):

剛剛在烘焙第五天以 DCA-3 再次品味, 由小弟與另位友人各煮一次.
我煮的濃些, 他煮的淡些. 但是今天喝起來的風味與先前的經驗大不相同.
今日的馬曼在煮好後可以輕易聞到類似奶油,牛奶,或是類似奶精的香氣.
而在口腔裡的 body, 不如前幾次那樣透明, 而帶有類似 Bourbon or Typica 種
之類的綿柔擴散感, 整體風格偏向中南美洲豆, 但是質感就稍微 dry 了一點,
不若中南美洲水洗豆那樣清潤. 甜味依然強勁, 而之前較不明顯的回甘在
今天兩次的沖煮裡都相對持久愉悅許多.

整體來說, 今天喝到的馬曼非常的不曼特寧, 而整體印象也較之前的
鑑賞經驗來得漂亮多了.

除了那「綿柔擴散感」小弟不才我還沒辦法感受之外,我敢發誓,上述都是真的! 讓我幾度懷疑是不是拿錯豆子煮了?

整體風格的表現上相當有比一粒流之風,除了有上回的平衡感之外,在風味上的表現更 strong。那股奶油味雖不濃郁,但確實都可以很容易地聞得到。喝完後口內會覺得有點乾乾的,在喉頭略微明顯,稍微有點影響到回甘的喉韻。整杯喝下來讓我有點忘了是在喝曼特寧... orz

下面這張是比一粒烘焙豆:

星期五, 5月 12, 2006

[咖啡隨記] 肯亞 Kihenia Estate: AA Top Grade

生豆來源是歐舍,由比一粒烘焙,烘焙日也是 5/8 晚。

5/10 下午沖煮,乾香聞起來蠻 spicy 的,入口的酸還蠻柔和明亮,甜味也很夠,回甘蠻持久的,不過因為鼻子過敏,沒辦法喝的很仔細,下回再報。

[咖啡隨記] 坦商尼亞小圓豆 Meru peaberry Plus

生豆來源是歐舍,已經放了一年多了,這次是由邪惡的薩博曼上場,烘焙日期是 5/8 晚,烘焙時間 15 分鐘。

5/11 下午沖煮,聞起來有些許奶油味,入口微酸,微焦糖甜,有點藥草味,body還不錯,香氣不複雜。

5/16 晚上沖煮,聞起來有糖炒栗子香,入口有龍眼乾甜味,酸味淡雅柔順,有滲透感,香氣仍不複雜。

我在咖啡實驗室

晚上逛了一下 c7b 的網站,偶然發現有個「咖啡室隨筆」的 link(內行的都知道,我對隨筆這兩個字很有感覺的 XD),點過去後發現原來是 inin 店長的 blog,然後點了最新的一篇文章來看,當場 orz.....原來那天在店裡的就是傳說中的 inin(臭比利,也不點一下), 真是失敬失敬,還好那晚我很乖地在趕報告,應該沒有太放肆才是 :D

星期三, 5月 10, 2006

幫浦機歸隊

我的第一台咖啡機是卡布蘭莎CP-111,算起來好像也有五六年了,現在回想起來也真奇妙,當時是在逛百貨公司的時候,看到攤位在煮咖啡,看起來好像很好玩,煮的方式好像也很容易,煮出來的咖啡上面都有一層漂亮的顏色(當時連 crema 是什麼都不知道,平常也壓根沒在喝咖啡),看起來好像很好喝的樣子,就在一時衝動之下就抱回家了,而家裡什麼咖啡器具都沒有,更別提磨豆機,那時買的咖啡都還是請店家代磨,就這樣開始一頭栽進咖啡的世界裡了。

在敗入 Silvia 之後,這台機器就順手傳給瑄妹了,直到上週末她們因為搬家才又把這台許久沒用的機器送回來,於是我就多了一台專職奶泡機了 XD

這台機器被送回來的時候真是可憐,奶泡垢已經厚到要用刀片削樹皮的方式才能砍下來,抹布是完全無用武之地,而四個噴嘴孔有兩個被堵死,剩下的兩個也快喘不過氣。沖煮頭就更別提了,也是髒到一個不行,這不得不抱怨一下前主人真不懂的愛惜機器 8o <-請自行貼上msn看表情

花了一個多小時總算是把機器清了一輪,強而有力的蒸氣從四孔噴出,我的專職奶泡機正式報到上工囉! :D

星期三, 5月 03, 2006

Canon EOS 30D 入塵嚴重

前陣子在 dcview 討論區上有些網友提出 30D/5D 一入手沒多久就已經入塵嚴重,原不以為意,想說入塵這檔事本來就是家常便飯,自己會清就好。昨晚在看前天拍的油桐花照片時,意外發現好像有嚴重的黑點,拿起相機仔細檢查,發現兇手竟然就是 CMOS,底下是用 F32 拍的:



看到這照片時我真的嚇一跳,以前再怎麼操 300D 都沒這麼誇張,怎麼新機買來也沒出動幾次,就入塵這麼嚴重,有人提到說可能是連拍功能造成的,如果真是這樣,那我真的 orz

在來回幾次清理之後, 雖然還有幾個不明顯的灰塵,不過總算是可以接受了 -,-

星期二, 5月 02, 2006

海邊烘豆

在戶外野餐煮咖啡不稀奇,在海灘上烘咖啡豆才夠酷! XD

星期五, 4月 28, 2006

新式身份證照

有了前人的經驗,昨天晚上幫瑄拍好之後,先用 photoshop 去背,然後套進 photocap 大頭照的 template(for 新式身份證規格),今天晚上拿去 costco 洗,一張 4x6 才 3 塊,有八張大頭照,一小時快速沖印,拿回家量一下大小完全都符合規定,搞定! XD

[咖啡隨記] 衣索匹亞OCFCU耶加雪夫

生豆來源是歐舍,詳細資料在這裡。烘焙日也是 4/25 晚上九點多,約一爆後段下豆。

4/27 日傍晚沖煮,因為有點病了,頭又快炸了,勉強提起點力氣煮了一杯,頓時間,我被花香包圍著,新鮮的果香味讓人感覺非常地舒服,酸味很強勁,甜味也不錯,花果的香氣及酸味發展的非常濃郁,算是近來喝到的耶加之中風味最好的一壺。